2001 年 8 月 1 日至 2007 年 8 月 1 日-6 年回首,时光如梭……

至今我与癌症作斗争已整整 6 年。我仍然活在这个世界上,想起来真地很幸运。我只想对那些与我一样正与癌症病魔搏斗的人们说:勇敢战斗吧,不要放弃!如果你周围有癌症患者,也请不遗余力地支持他(她)们。

六年前的今天,我的人生遭逢巨大考验。一张无情的危重疾病诊断报告,给我的健康敲响了警种;我那时反而清醒下来,开始冷静地进行思考。我要战斗到最终胜利,这也正是我现在所就职公司的一贯信念。在这个周年纪念日,我不想更多地讨论我与病魔抗争的详细历程,我只想缅怀一下两个人。他们是我的邻居和朋友,都是与病魔作战的勇士,但都没能来得及庆祝自己的抗癌 5 周年纪念日。首先我要介绍的是 Joseph。他是一个不到十岁的小男孩。他就像一头初生的牛犊:无所畏惧、一往无前。在短暂的一生中,他总是尽量利用自己宝贵的时日,并使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忘却治疗和手术给自己带来的不适。这样过了几年。在“战斗”后期,他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于是静静地等待那一刻的到来。Joseph 去了,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的音容笑貌仍然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天生一颗勇敢的心。

Sharlene 是我一位儿时朋友的妻子。我和这位儿时朋友自幼儿园就相识了。Sharlene 因癌症去世时留下了三个孩子,他们分别只有 4 岁、3 岁和 1 岁。她被诊断为 IV 期黑素瘤,这种癌症如果发现的太晚是致命的。我还清楚地记得,她那时是多么地渴望那最后一线希望,而我必须对朋友坦言我的真实看法。有时需要真诚,有时需要善意的欺骗……那些癌症治疗手段宣称能够治愈高达 90% 的癌细胞。然而真实的情况是医院所采用的治疗手段简直不能算是医疗手段,那只不过是维生素加中草药而已。我那儿时的朋友要求我对他说实话,这教我委实为难。我记得当时我对他说了一句话:“Mike,任何癌症治疗手段如果不能治愈 100% 的癌细胞那还能叫治疗吗?”他对我表示感谢,他知道他的家庭不会放过任何一丝希望。Sharlene 去了,带着满腹遗憾和对家庭的眷念。我问 Mike 今后如何打算?他告诉我他每天出门都要穿上一件重重的外套,晚上回来再脱掉。整个人就象要瘫掉了一样,而第二天早晨起来还得重新穿上这种沉重的衣服。他是一名消防员,也许工作性质的缘故,他已习惯于承受悲伤。

我们需要勇敢地直面生活。我们需要自我完善。Sharlene 和 Joseph 是我战斗的动力……

August 1st 2001 – August 1st 2007 — 6 years and counting… in English

2 thoughts on “2001 年 8 月 1 日至 2007 年 8 月 1 日-6 年回首,时光如梭……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