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 10 岁大的孪生姐妹会编程?

今年夏天,我怀着忧虑的心情,以一名软件开发者兼父亲的身份与我那 13 岁的儿子进行了一次谈话。我们之间谈论的不是有关两性关系的基本知识,而是与程序员相关的话题……我的儿子是一名 runescape 游戏玩家,他所在的游戏社区共有 500 万名用户在玩一种单人联机游戏!令我感到不安的是,他将原本属于户外活动的时间也花在了游戏上面。就算他能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当今 Web、游戏机以及媒体内容的紧密结合仍让我时常感叹,如今的时代与以前相比已经大不相同。在这次谈话的开头,我告诉他 runescape 是一个 Java 应用程序。“什么是 Java 应用程序?”他回答道。于是,我将 NetBeans 下载到他的计算机中。随后,我向他演示如何生成一个简单的 Java 应用程序,然后在其计算机上的 JVM(Java 虚拟机)中运行该应用程序。就这样,他在 13 岁的时候便第一次接触了编程……而我却一直到 18 岁时才通过穿孔卡 (punch card) 第一次接触 FORTRAN IV

我一直在观察着儿子,看他能否从一名“使用”代码的用户成为一名“研究”代码的开发者。他在电脑操作方面已经是一个老手了。他已经完全掌握了 Google Pack(始终免费-没有试用版和间谍软件)的用法。我问他 Google Pack 中的哪些工具对他的家庭作业帮助最大。名为 StarOffice 的这款办公产品套件无疑是他用得最多的工具。我的儿子可以熟练操作他的计算机以及日常使用的免费软件。我期待着下次能够与他探讨一下虚拟化方面的知识,但目前还得等一等,看看他是否想“研究”代码而不是仅仅只想“使用”代码。

我那两个 10 岁大的孪生女儿也不甘落伍,想要“研究”一些陌生的知识。麻省理工学院推出了一个名为 SCRATCH优秀研究项目,使小学生能够通过拖放式编程创建游戏、互动媒体和动画故事。经过一番粗略研究之后,我发现该工具所基于的引擎是一个开放源代码 LAMP 栈。我的两个孪生女儿现在正使用这个可供儿童学习编程的“神奇”工具进行编程。我建议我的儿子在学习 NetBeans 之前先尝试使用一下 SCRATCH。

这样一来,我在周末的时候便能够让我的三个孩子全都通过免费的开放源代码软件进行编程。这使我产生了一个念头,为什么不将这种方法应用于刚接触编程的成人和企业呢?免费的开放源代码软件使用户能够尝试进行编程,除了需要一定时间以外,不存在任何其他入门障碍。虽然计算机资源是一个障碍,但在图书馆和大学校园里提供了大量可供公众使用的计算机资源。我曾在 Web 中进行了一项搜索,看一看可以找到哪些与存储相关的免费开放源代码栈。我找到了一个名为 FreeNAS 的产品。就算该产品存在一些局限性,但我确信一些用户将能够使用商用硬件基于某个开放源代码 OS 创建一个具有商业价值的产品。事实上,FreeNAS 与其他一些软件一起赢得了 Info World 最佳企业开放源代码软件大奖 (Info World Bossie Award)……

我的儿子每天都会告诫我如今的时代已经与我年轻的时候大不相同。尽管有线电话没变,但基于 Web 的无线设备却已今非昔比。

他说得没错,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10 year old twins programming? in English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