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里体验到的……假期技术危机

预料到寒假期间网络访问量会增大,从而会不时从 Internet 云 (Internet cloud) 中掉线或宕机 —— 我打算阅读一些历史书籍并干一些家务活儿,当然做这些家务少不了会用到 Craftsman 工具箱中的一些工具。12 月 24 日,我的家用计算机硬件说什么也不能正常运行了。系统使用的是速度很快的 RDRAM 内存,但是当一条内存地址线发生故障继而将我的系统磁盘损坏后,2 GB 的内存全部不能使用了。我调用了扩展内存测试,随后成功地隔离了发生故障的 DIMM 模块,这样内存就又恢复正常了。下一步便是尝试恢复系统磁盘。我运行了 chkdsk(和 fsck 差不多),用引导分区进行试验,又采取了其他一些操作,都无法恢复磁盘。之前我有两次很幸运地在这台计算机上设法恢复了系统磁盘,但这一次我没那么幸运了。由于我的所有数据都存储在一个单独的数据盘上,这个磁盘每天都增量备份到一个网络驱动器上,因此一些最重要的东西没有受到影响……也就是说一些重要的数据保留了下来。于是我重新格式化了系统磁盘并重新安装了 OS,然后安装了各种更新程序、修补程序及各种应用程序(并对它们进行了配置)。所有这些差不多花了我一天的时间,不过家用计算机上的一切终于又恢复正常了。我和我妻子意识到我们现在是多么依赖这个设备来完成家庭里的日常事务(付账、孩子们的活动、购物、获取信息等等)。在我们家里,还有其他一些计算机运行着各种不同的 OS,而这个是“控制中心”。我采取了某些预防措施试图保留我的数据而这些措施最终奏效了,这让我很欣慰。这和车祸问题感觉很相似。“您还好吗?”我们可以再换一辆车,但人生只有一次(数据丢了就无法挽回)。我们个人的数字资料同公司的数字资料一样重要。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资料的海洋中。随着免费电子邮件、共享照片存储大量数据的归档文件无时无刻都在不断地增长,对数据的保护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我儿子收到一份假期礼物 —— 一个新的游戏机,刚开始玩时体验是超级震撼的。图形处理器 (graphic processor, GPU) 生成和操纵多边形的能力简直令人难以置信。生成的瀑布、反射、烟雾、3D 等的效果非常好。如果游戏的 HD 视频输出端以 1080i 模式输出到高清 (High Definition, HD) 显示器中,那么视觉效果会好得令人吃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个游戏机简直就是一台功能强大的个人计算机。如果连接到网络云 (network cloud) 与其他人一起玩联机游戏,可以获得最佳的游戏体验。暂且抛开配置网络路由器、无线 LAN,以及正确设置完全不受限制的网络地址转换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NAT) 和通用即插即用 (Universal Plug and Play, UPnP) 这些复杂的事情。可以联机玩游戏并通过 VoIP 进行实时通信,与此同时可以欣赏 HD 显示器中的高清图像、享受环绕立体声音效并控制游戏事件的发展,所有这些以前只有在迪斯尼世界 (Walt’s Kingdom) 中才能享受得到。有那么几天联机速度还是很快的,但是后来突然变慢了。我告诉儿子“网络访问高峰期”到了。他问:“究竟是怎么回事?”我告诉他如果世界上每个城市有 10 个小孩在假期都得到一个新游戏机,加起来就是很多很多的新游戏机。假如他们中的大多数孩子都要联机玩游戏,就像现在一样……会导致在某处托管这些联机游戏的服务器忙不过来,它们很可能负荷过重/发热,从而不能及时响应所有请求。换句话说,用来使所有游戏机保持协调一致的计算机基础结构(很多服务器、存储器等)不能像以前那样毫不费力地使所有游戏机保持协调一致,因为现在学校放假了,玩游戏的小孩太多了。于是就发生了这种事情……他的游戏机上的联机 ID 损坏了。他无法恢复他的 ID。他的所有分数、点数等所有一切数据大部分都在他的游戏机上丢失了。我告诉他,我认为是他的游戏机上的硬盘驱动器损坏了。因此我重新格式化了他的硬盘驱动器(似曾相识的感觉)并执行了恢复过程。幸运的是,我们恢复了他的联机 ID 和所有数据,因为那些承担着存储负荷的繁忙的服务器还保留了一份他的数据副本。

对于那些提供 Internet 基础结构的人来说,这种技术危机意味着很大的机遇……这是一个大型的数据云 (data cloud),正在不断地增长,增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