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模型的变迁

企业业务模型的变更会致使企业受到影响,这种例子屡见不鲜。在我的脑海中,最清晰的实例莫过于音乐产业。由于 Internet 改变了分发、共享和思想导向等业务模型的方式,许多唱片销售商店将关门大吉。音乐产业的转型直至今日仍未停止,但有些艺术家已经不再充满抵制情绪,而是积极引领它的变更。推动大多数变化的根本因素是什么?让我给您一点提示。它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我在商学院中曾经学到过这样的知识:军事战争固然糟糕,但经济战役才是最残忍的。在经济衰退和商品业务模型变化时,一定会出现一次大风暴。回顾那些变革,您将发现计算尺、软盘驱动器、阴极射线管、汽车影院送奶员和冰淇淋小贩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对于上周五发生的 Amazon S3 故障,人们议论纷纷。有些人很快跳出来声称云计算只是一辆灵车。他们提出的放弃这种存储/计算范式的理由非常疯狂,如果您参与这种全新的 IT 经济,究竟会怎样。Storage 必然非常昂贵。但这是惟一一项昂贵的开支。当然,只有初出茅庐、无所畏惧的企业会使用这种服务。我并不同意这种意见。我见证过多家企业的故障事件,凭借 27 年的行业经验,我可以确定,过去的专有服务器/存储器解决方案也会导致重大故障。实际上,在某些严重的故障中,没有任何厂商有开脱的理由。云计算不会消失。它只会变得更加强大。经济将成为其推动力。对于企业、个人、学生等而言,新服务在成本方面的吸引力将为其发展提供支持。

正如我的父亲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要引领潮流,不要跟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