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船……

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飞到新加坡后,我发现了一些令人不快的景象。港口里停的船太多了。从新加坡的 SwissHotel 酒店,可以鸟瞰美丽的港口风景,还可以看到新加坡摩天观景轮。乘坐这个摩天轮绕行一周需要 30 分钟。它太大了。不幸的是,由于机械故障,有些游客被卡在顶上好几个小时。如果您不巧有恐高症的话就不那么好受了……这个摩天轮有 571 尺高(165 米)!在出席 Sun 新加坡 TechDays 2009 期间,我与参加会议的 1300 位开发人员和客户中的许多人进行了交流(见下文)。活动的招待会在旅店的 70 层举行,许多交谈都以港口为背景(见下文)。

我与许多人讨论了新加坡的港口问题
讨论为什么港口有这么多船。我很奇怪许多船都是短期停泊,因为进出口非常慢。有人告诉我,船舶流动从 10 月份就开始变慢了,11 月变得更慢,到
12
月就完全慢下去了。港口活动的不景气与世界经济的下滑直接相关。另一个人用“爬行”来形容港口活动。尽管新加坡港口的活动近乎停止,但它仍然处理着世界上
1/5
的进出口集装箱,在我看来,它仍然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我注意到港口还有许多油轮……在新加坡短期停留的油轮一般只停留几天,这是有道理的——从这个港口
的吞吐量就可以想象到。只需要观察新加坡港口的船只活动就可以测量世界经济是变好还是变坏。不需要听那些分析师、专家、报纸、新闻等等的分析,只需要观察
S6301369新加坡的船就可以了。

向北到达东京后,我会见了一些移动提供商公司的客户。这时我亲身体会到全球商界对成本节省的关注。这不仅意味着要减少开销,也意味着通过整合(云计算)和商业组件(storage)提高效率。


们看到许多公司的公开报表在收入和对来年的预测方面都令人很失望。Microsoft、Nokia、Toyota、LG、Lockhead、Sony、
Hyundai、TSMC、GM、BofA、Barclays 和 HSBC 等基准公司都大幅削减了他们的预期以及运营成本。一名分析师在 Financial Times 中预测,政府拒绝捐助的一些英国银行将遇到大问题,并可能求助于新兴市场借款人。一些人推测,这些经济问题将推动计算技术脱离 PC。这意味着以特定计算平台为中心的公司有很多资金压力。随着 PC 计算向笔记本、上网本、掌上电脑和瘦客户端转移,这只能为那些在计算基础设施环境具有独特卖点的公司带来更多机会。在我看来,这就是 storage 市场和现在的云市场(virtulization 2.0)流行的原因。
开源努力只有在经济较差时才会得到大量关注。计算行业对于供应商进入和退出的门槛将会很低。看看汽车行业,只要您会开车,您就可以选择任意供应商。汽车制造商能够“锁定客户
的惟一方式是客户体验。但在如今的 IT 行业就不是这么回事了。最近 Apple
在客户忠诚方面做得非常好,因为它们的产品提供了卓越的体验。再看看 Sony,他们以前做得非常好,但商品经济让 Sony
走入了重组的境地。客户对以不同的方式解决新问题非常感兴趣,在能够带来节省的时候更是如此。例如,与购买昂贵的 Fibre Channel 15K
Disk Drives 相比,SATA 磁盘和固态磁盘(Solid State Disks,SSD)的组合能够带来更佳的性能。如果让我列出
IT 商品的顺序,我给出的顺序如下:

  1. 内存
  2. 处理器
  3. 网络
  4. 操作系统
  5. storage
  6. 数据库

1、2、3 项将成为商品的高级阶段。4、5、6 项是商品的发展阶段。在经济繁荣期,将技术商品化的创新领导者通常是私有公司。在经济衰退期,创新领导者通常是上市公司,因为只有它们才具有将技术组合到新解决方案的专业知识。同样重要的是,不要对更改业务模型以适应新解决方案产生反感。


东京,一名同行问我美国的经济如何。我问他是否看了报纸或者电视,他说看了。然后他说他想从美国来的人那里听到第一手消息。我问他为什么仍然很难相信世界
经济正在下滑。很明显,对于居住在日本的他来说,经济危机只是新闻而已,很难彻底了解。对于亲身体验了全世界经济下滑的我来说,不需要询问任何人。

坚持创新精神,保持商业化……机会总会来的。

Leave a Reply

